日博体育

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数字科协”建设工作信息》2022年第6期

信息来源:“数字科协”实施工作专班 ??发布时间: 2022-12-30

2022年 第6期

(总第6期)

目录提要

● 2022年“数字科协”一年回顾

2022年“数字科协”一年回顾

一、积极探索群团工作数字化转型经验,在全国科协系统数字化转型中走在前列

(一)成为中国科协“智慧科协2.0”首批试点单位

为推进市科协“数字科协”平台与中国科协“智慧科协2.0”平台有效对接,在试点单位里第一家制定了与“智慧科协2.0”的对接方案。在数据资源融通、系统功能对接、应用场景融合、央地协同联动机制等多个方面献计献策,直接参与到全国科协系统组织人才域、办公一体化等方面的建设中。方案中,在组织人才服务、科技馆之城、银铃e享等方面的场景建设思路受到中国科协领导和“智慧科协2.0”建设专家顾问团队的认可。

(二)为北京智慧城市建设贡献科协力量

通过与市经信局积极对接,对标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建设要求,制定了《“数字科协”建设三年规划》、顶层设计实施方案并完成立项报备工作。“数字科协”的建设理念得到市经信局领导的认可,科协“十大”期间,通过“数字科协”领导驾驶舱展示首都创新资源和创新发展成就,展示首都科技工作者卓越贡献,科协系统的数据价值被纳入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体征指标。

(三)初步建立“数字科协”保障运行机制

为持续推进市科协系统数字化转型工作,确保数字化转型成效落地,制定了《日博体育“数字科协”保障运行机制》及《“数字科协”数据采集工作方案》。一是市科协党组提前谋化,在“数字科协”建设初期阶段,就从组织保障、运行保障、制度保障、人才保障和资金保障五个方面建立常态化运行保障机制,为业务工作与数字化工作、科协系统组织建设的融合发展指明方向、奠定基础。二是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数字科协”第一责任人,并设置1名人员作为联络员,为“数字科协”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制定“数字科协”培训方案,覆盖市科协全系统,将培训与日常指导服务相结合,促进科协系统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

二、不断深化“非平台不业务”理念,助力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

(一)梳理整合科协信息系统,构架“数字科协”整体布局

对市科协原有系统重新梳理评估,经反复沟通调研、专家论证,最终确定以“1个数据底座+4个平台+1个驾驶舱”为整体框架,包括数字组织人才、科学传播融媒体、科创公共服务和协同办公四个系统平台,为市科协思想引领、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科创服务、科学传播和以数字化为特色的保障体系提供支撑。

在市科协官网、北京科协媒体矩阵、北京科协APP设置了“数字科协服务管理平台”统一入口,并将常用系统功能放在明显位置。

(二)科协系统组织线上联通,数字化方式开展业务链接

2022年,依托“数字科协”平台,市科协系统各级组织注册数从203家增加到1579家,覆盖了科协系统各级各类组织及纲要办成员单位。其中,108家学会开始使用系统功能进行会员管理,新增了学协会下属分支机构1106家和团体会员单位4939家的联络信息,科协系统联络管网进一步延申。数字组织人才系统上有日常联络人员信息10751个,构建了科协系统日常工作万余人的通讯网。此外,通过各类线上活动,新增单位用户3302家,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上活动吸引了京津冀三地个人注册用户41.05万人。

(三)充分应用现有系统组件,服务科协系统业务数字化

各部门、单位与数字专班积极对接,不断完善现有系统组建功能。2022年,为科协系统400多项业务活动提供支撑,不断沉淀积累数据资源。通过调研组件功能开展问卷调查56次,累积回收问卷3320份;通过会议活动管理功能,服务322场会议沙龙活动线上留痕,(其中53家学协会通过数字科协系统线上管理活动157场)收录参会人员信息28511条;通过赛事管理功能,服务展示北京科幻创作创意大赛“光年奖”等竞赛类活动,收录参赛人员信息及其作品共1196件;通过培训管理功能,服务京津冀科普工作者线上培训,线上学习记录近7000次;通过线上评审功能,服务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青年人才托举等评奖评审工作;通过项目申报功能,服务市科协25个项目申报,收集申报信息2734条;通过传资源功能,服务各类征集性工作,累积图文、音视频资源2067个,北京科学嘉年华期间征集科协系统各级组织、纲要办和馆城单位报送信息544条,支撑市科协媒体资源库建设;通过供需对接功能,服务2000多名产业特派员对接企业科技需求600个;通过科普中央厨房功能,以稿件策、采、编、发为核心,联通市科协系统各级组织信息发布需要,支撑市科协4个媒体矩阵开展宣传工作;通过社会组织党建管理功能,对社会组织党建小组工作全程管理,积累工作记录764条;通过督察督办功能,督促全年共295条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市科协十大期间,参会代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了预备会投票、实时在线查看会议资料、了解会议资讯。

三、汇聚科协数据资源,支撑“数字科协”应用场景建设

(一)科技工作者数据资源情况

“数字科协”组织人才平台积累的科技工作者数量由年初的2万多人增加到10万余人,其中涉及到学协会个人会员100742人(含理事9497人),各类科技服务活动邀请的专家6461人。在系统中,近半数学协会开始使用会员管理功能,导入会员信息在千人以上的学协会26家。

在10万多入库会员中,工科领域会员最多,达到39667人,其次为医科和理科领域会员。根据已录的入会员信息,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初步分析,服务市科协大统战工作。在各类科技服务活动邀请的专家中,涉及北京市“2441”高精尖产业体系相关专业领域2243人。

(二)媒体资源库建设情况

整合北京科协、蝌蚪五线谱、科协频道、数字科学中心的科学传播音视频资源,初步构建媒体资源库,目前已将前期收集的2067个科普资源分为18个领域(累计约3TB)。依托“科普中央厨房”建设,可对媒体资源库中已积累的传播资源进行“二次加工”,制作成符合融媒体传播特点的产品形态,通过科协媒体矩阵再次传播,服务于市科协大科普、大宣传工作。

附件:“数字科协”建设工作信息(第6期).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