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

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中国流动科技馆2022年工作交流暨十周年工作总结会召开,北京科学中心获评“优秀单位”

信息来源: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29

11月23日,中国流动科技馆2022年工作交流暨十周年工作总结会在江西省井冈山市召开。日博体育党组成员、副主席陈维成在北京科学中心分会场线上参会。会议总结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十年发展成就,部署谋划“十四五”工作重点,北京科学中心获“筑梦·流动十年”“优秀单位”,北京科学中心员工王华溢获“筑梦·流动十年”“优秀个人”,景山学校教师张力文获“筑梦·流动十年”“优秀志愿者”。日博体育科学技术普及部一级调研员王刚、北京科学中心主任何素兴线上参加此次会议。

北京科学中心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日博体育党组的领导下,自2019年3月起,针对北京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深度科普资源不足、科技和文化融合不足的问题,在“双进”助力“双减”背景下,启动北京流动科技馆项目。北京流动科技馆巡展项目已走遍北京市16个区,完成巡展活动54站,累计服务34万人。

2019年5月北京流动科技馆成立首站活动现场照片

砥砺前行,社会化流动科普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坚持资源统筹发展。日博体育以“科技馆之城”建设为契机,以流动科技馆为载体,建立流动科普资源服务平台。以纲要办45家成员单位,以“科技馆之城”976家场馆为阵地,发挥各自组织优势,形成流动科技馆科普服务包,提升科技科普资源服务市民、惠及大众的能力,满足首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在覆盖面、特色化的创新需求。北京流动科技馆以北京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主要目标,重点服务北京市远郊区,达到全覆盖,服务学校科普活动32站,参与科技部扶贫项目等重点活动11站,服务街道、社区活动11站。

北京流动科技馆与8家纲要办成员单位共同承接顺义区仁和中学科技周活动

坚持注重体系化发展。充分发挥日博体育引领带动作用,整合全市流动科普资源,仔细梳理,深挖内涵,形成精品化、主题化、系列化的具有北京特色的流动科技馆体系。贯彻北京科学中心“展教结合,以教为主”的建馆理念,坚持开发展教课程,落实“双进”助力“双减”政策,2022年线上线下开展馆校合作课程295校次,双师课550场次,累计服务590万人次。充分发掘流动科技馆展品内在联系,在北京科学中心陆续推出《具象数学实验室》《抽象物理实验室》《科学家精神主题展》主题临展,受到观众好评,累计参观42万人次。

北京科学中心《具象数学实验室》展览

强化服务保障体系。日博体育每年对流动科技馆项目提供稳定递增的资金保障,2019年3月起累计投入资金1080万元。出台《北京流动科技馆巡展工作实施细则》《北京流动科技馆资产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形成一体化北京流动科技馆项目服务保障体系。

创新思路,拥抱新时代、迎接新挑战

日博体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讨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十四五”期间,加强“北京流动科技馆”品牌建设,充分利用“科技馆之城”资源优势,打造社会化、体系化的流动科普平台。充分发挥日博体育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流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的创新发展,推动流动科技馆展览展品和展教活动水平不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