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

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科普剧让你足不出户感受科学魅力——科幻科普剧《阿代的星海梦》线上直播纪实

信息来源: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29

由北京科学中心原创策划打造的科幻科普剧《阿代的星海梦》自2022年10月11日公演以来,每个周末在北京科学中心与观众见面,到场观剧的观众已过千人,在第四场过后,已出现一票难求的场面。观众反馈,剧目演出精彩、诙谐幽默,不仅普及科学知识更注重科学思想方法的传播。甚至有许多小朋友觉得没看够,希望延长剧情。为满足观众需求,剧组迅速丰富剧本、提升排演,在第十场演出时推出加长版,演出时长由30分钟延长至50分钟。

【开启线上科普新模式】

进入11月中旬,为落实疫情防控新要求,中心将线下演出转为线上直播,截止11月底,共进行10场剧目演出线上直播。其中在微博平台及微信视频号各进行5场剧目直播,依据剧目受众年龄段,依托社群精准投放宣传2万余人次,在近两个周末十场直播活动中,保守估计惠及22295个家庭观剧;观众点赞数量达21.9万次;微信视频号直播间二次线上传播分享次数为619次,两平台全网总话题互动量突破50万次。收集观众主动参与的有效知识问卷及剧目反馈479份。直播还带动学校科学老师组织学生集体观剧,并将剧情中的科学知识再延展对学生进行深入教学。

通过调查问卷数据分析,科幻科普剧《阿代的星海梦》的科普工作效果已惠及拉萨、克拉玛依、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呼和浩特、齐齐哈尔、北海、徐州、惠州、张家口、商丘、保定、廊坊、南阳、邢台、秦皇岛、鹤壁、三门峡、榆林、郑州、包头、长春、唐山、日照、济宁、温州、襄阳、运城、天水、延安、定西、云南、吉林、深圳、上海、重庆、天津、北京等30多个省市地区的观众。

湖北十堰武当山云溪草堂组织学生在专心观剧

【让更多孩子树立科学梦】

线上直播的传播方式,让本剧单场受益人数远超于传统剧场观剧人数。线上直播拓宽了科普受众规模、受众地域和受众年龄层次,让身处首都因为抢不到票无法观剧的青少年有了观剧机会;让全国更多的青少年感受到了来自首都的科普剧的魅力;更让一些科普资源贫瘠的边远地区的青少年打开了眼界,点燃了科学梦。

【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

通过十场直播发现,科普剧直播不是广泛的直播形式,不追求更大的流量,而是要看科普实际的反馈和效果。通过本剧,大部分观众可完成全程观看,青少年不仅收获科学知识,还能在当前特殊的疫情情况下,穿过眼前的拘束和不安,激起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及探寻欲望。这才有了直播互动话题#在当前为孩子封闭的空间投射一束光#下,涌现出让我们备受鼓舞的观众留言: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通过开展科幻科普剧《阿代的星海梦》直播,北京科学中心进一步提升了科学表演剧开发能力、探索了科普剧破圈的途径,今后在积极推进线下演出惠及北京科学中心现场观众的同时,还将继续尝试线上科学表演剧直播,用直播弘扬科学家精神,用科普剧让青少年感受科学魅力,滋润科学心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