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

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2022年北京朝阳科学家会客厅“新专精·智未来”沙龙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朝阳区科协 ??发布时间: 2022-11-25

11月25日,由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的2022年北京朝阳科学家会客厅决策咨询智汇平台建设——“新专精·智未来”沙龙在线上成功举办。朝阳区科协主席冯守华、朝阳区科协纪检委员张严、朝阳区科技协作中心副主任蔡柏生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邀请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杨东日和光子算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白冰,围绕“专精特新”“智能制造”等备受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朝阳区科协主席冯守华致辞

冯守华主席在致辞中表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强调,此次活动朝阳区科协充分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布局,旨在进一步推动国际科技组织和各类科技人才落户和服务朝阳,更好地服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展现新时代朝阳区科技人才风貌,营造国际一流的科技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杨东日做主题分享

在主题分享环节,杨东日以《如何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为题做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专精特新”相关政策的发展历史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落地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各个国家的产业竞争其本质就是企业的竞争,而中小企业又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其发展离不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带动,后者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想要充分发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势,需要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提升中小企业精准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数字赋能企业转型升级进程。在《电子城光电芯片封装测试验证平台及未来发展》为题的主题分享中,白冰以光子芯片产业为切入点,从光电产业中长期规划、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光电人才培养机制等不同角度出发,对以光电产业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发展新思路。在互动环节,两位专家就朝阳区中小企业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从政策趋势、市场划分、人才培养等角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智能制造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光子算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白冰做主题分享

在总结环节,冯主席指出,截至2022年8月,朝阳区共有“专精特新”企业570家,其中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4家企业,这些企业为朝阳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能,同时也为高端人才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未来,朝阳区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化区域经济结构,为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新专精·智未来”沙龙作为2022年朝阳科学家会客厅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围绕朝阳“十四五”产业发展相关部署,通过邀请“智能制造”“专精特新”等领域相关专家,结合朝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产业布局、发展方向进行研讨,充分发挥领域专家智囊团作用,为区科技创新企业集群建设提供发展依据,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参考,搭建决策咨询智汇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