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

数字科协协同办公平台 |  移动端 |  EN |  公务邮箱

2022年北京朝阳科学家会客厅“朝阳坐标系”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信息来源:朝阳区科协 ??发布时间: 2022-11-25

11月24日下午,由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组织部、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果壳承办的2022年北京朝阳科学家会客厅顶尖人才汇聚平台活动——“朝阳坐标系”沙龙成功举办。5位嘉宾围绕“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主题,分享了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实例,畅谈了对人工智能领域产业转化的理解和建议。朝阳区科协主席冯守华、副主席玉红,科技协作中心副主任蔡柏生线上出席活动。

冯守华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人工智能作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科技创新关键核心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也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有力的技术保障。他希望,通过本次沙龙嘉宾的分享与研讨,能够在人工智能技术与朝阳区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找到切入点,把握结合点,找准落脚点,为朝阳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发展建言献策,擘画蓝图。他强调,要通过搭建好顶尖人才汇聚平台,聚焦前沿热点和朝阳区发展重点,让科学家、企业家、政府部门领导等交流碰撞,分享成果,畅所欲言,激情对话,加强国际国内人才、知识、技术、数据和算力等资源的开放共享,努力将 “科学家会客厅”打造成为具有创新策源、行业引领和社会影响的科技文化品牌,助推朝阳区高质量发展。

朝阳区科协主席冯守华致辞

在专家分享环节,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代理秘书长、高级工程师王继宏带来了《促进工业人工智能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分享,讲述了人工智能在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及发展潜力。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清尚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吴琼以《面向数据与智能的创新设计》为题,阐述了人工智能为创新设计领域带来的变革,强调了在人工智能背景下不断寻找创新应用场景的重要性。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在题为《人工智能在水产养殖中研究应用分析与未来展望》的分享中,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渔业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艳玲分享的题目是《演化博弈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分享中提到,演化博弈论可以为人工智能的研究合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框架,也可以为人工智能的学习提供新的思路。最后,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沈阳带来了《元宇宙近期动态》分享,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讲述了近期元宇宙的重要动态及未来展望。

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代理秘书长、高级工程师王继宏做主题分享

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清华清尚智慧场景创新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吴琼做主题分享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主任李道亮做主题分享

北京科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艳玲做主题分享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沈阳做主题分享

在圆桌讨论环节,5位嘉宾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朝阳区如何进一步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助力增添经济新动能,以及朝阳区如何进一步吸引汇聚顶尖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王继宏表示,朝阳区把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技术都打包到“数字经济”的大概念下,并出台相应政策,以金融形式协同资源,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李道亮则表示,社会需求是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人才可进行需求和内驱力调查,出台相应政策,这可能是推动朝阳区人才发展的重点。

“朝阳坐标系”沙龙活动是2022年北京朝阳科学家会客厅系列活动的第4场主题活动,旨在以科技人才为横轴,以科技产业为纵轴,落点在“科学家会客厅”,通过搭建顶尖人才汇聚平台,形成稳定持续的思想碰撞、学术交流、技术创新、资源对接、跨界沟通的对话机制,为朝阳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